交流站:加强孕妇掌握生产知识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我怀着很沉重的心情写这封信。我女儿去年分娩时,婴儿出生时吃到胎粪,小外孙呼吸急促而在婴儿加护病房观察几天。出院时,脸和身体都有小红点,嘴巴、乳头及性器官颜色相当深。到现在已经九个月了,各方面的表现都有迟缓的迹象,笑容少,声音少,动作呆板。迎接新生命本是最开心之事,可我这外婆到现在每天都活在担心之中,心情何等沉重。

我女儿是足月来红时进产房生产的,当时子宫口已经开到4公分,傍晚进产房,过后打了无痛分娩针,在分娩进行中还可睡觉。直到12个小时后,医生发觉产程太长,借助催生素把婴儿生出来。

就因为小外孙吃到胎便,少了笑容和少了哭声的情况,我这无知老人上网查找生产时应警惕的危险事项,发现小外孙的情况和胎便吸入症候群的病状相似。造成胎便吸入症候群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产程过长,胎儿若在羊水中呆过长,会造成胎儿紧压、窒息、呼吸窘迫、脑缺氧等危险事故。

还有,打无痛分娩针是用麻醉药麻醉下半身,感觉不到宫缩,会造成生产的时候不知用力。宫缩变弱,阵痛变低,造成产程拉长,胎儿窒息风险越高。无痛分娩针会造成孕妇在生产时睡着,胎儿和孕妇都会有危险。生产时本应靠母亲在清醒下用腹肌力量借助宫缩的力量,把胎儿从产道挤出来,所以用无痛分娩针,前线医护人员更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一个疏忽都可能造成死亡事件或婴儿窒息缺氧,而成有缺陷的迟钝儿。这会对家庭造成痛苦和负担。我们应该让孕妇在生产时,不会因为人为疏忽和医疗知识贫乏,或医疗人员缺乏警惕之心,而面对巨大的风险。

希望有关部门能多方面加强孕妇生产时所必须知道的知识,让产妇明白生产风险和各种生产知识,如自然生、催生、早生、晚生、剖腹生,还有窒息、缺氧、无痛分娩针打身体什么部位等的风险及后遗症。

在怀胎十月的常规体检中,应该要顺序分发资料给产妇阅读,最重要是在分娩时要留意什么事项,包括羊水破、宫缩、阵痛频率等。掌握分娩知识,会加强产妇分娩时的信心而不会感到害怕,在紧急时刻,还可为自己做最佳的决定。

分娩的过程和生产时应注意的事项,是每个产妇必上的课程。事前有充分准备,可以把风险降至最低。每个婴儿将来都是国家的主人翁,都是非常珍贵的。我们迫切须加强这方面的知识教育,造福千千万万孕妇,在掌握生产知识的情况下生下可爱健康的宝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