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世界影响巨大的普通事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被认为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它们也因此一再被人提及,人们也牢记心中。不过,还有一些不大起眼的普通事物,同样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其中一个就是马镫。


马镫结构很简单,技术不复杂,绝对算不上什么高科技的发明。但有了它,人们可以更稳定地骑在马背上,脚下有了依托,手才使得上力气挥舞兵器。一个小东西,使骑兵的战斗力大幅提升。骁勇善战的蒙古骑兵在马上安装了马镫,如虎添翼,在亚欧大陆征战如入无人之境。在马镫的帮助下,蒙古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另一个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是常见的红薯。我们常认为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与统治者的能力和当时的制度有密切关系。衡量现代社会的发展水平,我们常用的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传统农业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是粮食产量与人口。有学者发现,中国人口在漫长的皇朝制度下,一直在4000万到8000万之间摇摆。少天灾的和平年代,人口会逐渐增加至8000万;遇到战乱与天灾频繁的年代,人口会减少到4000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