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太早让儿童接触手机电脑

新加坡家长很早就让稚龄儿童接触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这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档案照片)
新加坡家长很早就让稚龄儿童接触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这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一个年仅两岁的孩子,一不高兴、闹别扭,父母就会随手递一台电子游戏机给他,他马上停止哭闹,脸上还有泪痕,就埋首游戏机。父母顿时感到轻松,不再苦恼要怎么带孩子,还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事情。而两岁大的孩子就这样拿着电子游戏机,重复玩着。这似乎对家长和年幼孩子都好,大家各得其所,相安无事。

电子游戏机、手机、平板电脑等的吸引力,让它们成为很多家长手中的带子利器,孩子一哭闹,就给他们一台。然而,这么做正确吗?对孩子有好处吗?

有调查显示,新加坡家长很早就让稚龄儿童接触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这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家长似乎觉得如果不让孩子学习和掌握电脑,孩子会追不上时代,变得落伍。由于这一怕输心理,造成家长竞相过早让孩童学用电脑产品,可能导致孩童沉溺其中,将来面对各种问题,例如社交能力缺失、专注力不强等。

到底什么年龄的孩子适合学习和使用电脑?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一般上,我们应该等到孩子年纪较大,有思考和分辨能力的阶段,才把电脑、手机等介绍给他们认识。我认为应该在13岁以后,即中学阶段。可是很多家长似乎不关注这情况,在孩子五六岁大时,甚至更早,就让他们接触,甚至开设社交媒体账号等。有的家长还让稚龄儿童在网上大量曝光,成为网红。孩子沉迷网络,或过度使用手机电脑,或遭遇网络霸凌等问题相继出现。

长期接触电脑,也可能让儿童的视力发展出现状况。视力问题不可小觑,年纪小小就要戴上深度近视眼镜,这是过早接触电脑产品的后果。调查显示,我国近视儿童在增加,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家长在把手机电脑递给孩子前,应该想想孩子的视力健康。

还有一个问题是孩子的个人隐私和秘密很容易泄露出去。小孩很多时候不知道什么是个人隐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资料,甚至暴露身体,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本地家长都很怕输,怕孩子输给同龄孩子,所以不顾后果地让孩子接触学习电脑产品,等到问题一一出现了,才紧张地设法挽救。家长应该先认清事情的性质,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不要急于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

其实,孩子应该多学习与人沟通和交流,接触不同层面的人与事,加入以人为本位的社交圈子,加强社交能力,同时学习说话技巧。这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长大后才能顺利进入社会,而不是从小就把自己限制在电脑网络世界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