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一桩令人感动的事

摄影师、前新闻工作者徐伏钢在第17场早报悦读@NLB讲座上,分享他的人生经验。(档案照)
摄影师、前新闻工作者徐伏钢在第17场早报悦读@NLB讲座上,分享他的人生经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几个月前,我在《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早报悦读”讲座上,向听众简要讲述了一则汶川地震灾区截肢姑娘李雯茜的故事,发动大家义购由我拍摄制作的大型摄影画册,为雯茜和他卧病多年的父亲募捐。回想当晚场景,令我感动至今。

我是在当年采访汶川地震灾区现场认识小雯茜的,当时她只有11岁,是映秀小学六年级学生。地震发生时,她被倒塌的楼房压在废墟里,后来被救出来,却永远失去了左腿。

去年汶川地震10周年,我回到震中映秀镇住了近一个月,逐一回访当年曾经采访过的人,又见李雯茜,依然那么坚强乐观。她手捧我当年拍摄出版的地震画册《四川依然》,看到自己在学校操场独腿站立打乒乓球的那一页,笑得满面阳光。如今她已21岁,在绵阳一所大学念书,学财会专业。我主动询问她家里情况,她报以粲然一笑,说一切都好,感恩感恩。

回新加坡不久,我无意中从朋友网上转发的消息中得悉,雯茜家境其实十分艰难。她父亲身患绝症,在医院卧床多年,已濒临生命尽头。病床上的他焦虑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愧叹自己多年病魔拖累了全家。雯茜母亲在小学厨房打工,还须照顾家中年老的祖母。雯茜父亲担心女儿学业可能因此难以为继,恳请社会大众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我的一个邻居从报上读知这则消息,主动前来与我商议,建议把雯茜接来新加坡,由她出资为雯茜装置德国制造义肢,解决她的生活困难。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当然是一桩大好事。我回头又同家人商定,雯茜来新装置义肢期间,饮食起居诸事概由我家承担。我还请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加坡驻站总经理王智勇,将上述情况详加说明,争取国航为雯茜母女提供往来两地的免费机票。王智勇听完介绍,二话不说,当即拍板同意,并提出届时会安排专门轮椅直接送至机舱旋梯口接送雯茜。

所有环节落实之后,我才把这个消息通知雯茜,让她尽快同家人商订好行程,随时欢迎母女俩前来新加坡。

不想过了好多天得到雯茜回复说,她父亲日前已经过世,她同母亲就我们的提议商议了好几天,很感激新加坡那么多善心人士的关心支持,给了他们全家很大的安慰。她同母亲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也很想来美丽的新加坡看一看,散一散心。但是,家中还有80高龄的祖母需要照看,一时无法脱身,不得已只好舍弃这样一个大好机缘。

我把雯茜家的现状转告好心的邻居和王智勇。邻居理解雯茜家现在的难处,与我多番商量,最后决定将原本用来为她装置德国义肢的钱,用来支付她接下来的大学学费,帮助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希望她最终能从艰难困苦中勇敢地站立起来。

这笔助学金日前已经汇去雯茜的银行账户。邻居做好事不愿留名,除我之外,连雯茜都不知道对方姓名。王智勇则表示,中国国航愿一直为雯茜母女保留免费机票,希望母女俩终有一天能出国来新加坡走一走,看一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