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如何避免诊所违例索取CHAS津贴

CHAS医疗津贴计划时而遭一些私人诊所或牙医滥用,卫生部介入调查证实滥用问题后,会吊销其CHAS诊所资格。(档案照片)
CHAS医疗津贴计划时而遭一些私人诊所或牙医滥用,卫生部介入调查证实滥用问题后,会吊销其CHAS诊所资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卫生部为防止一些人滥用政府津贴,从明年起,规定持有社保援助卡(CHAS)者,到社保私人诊所看伤风感冒等常见疾病,可享有的津贴次数顶限,将从目前的48次减半至24次。

卫生部收紧政策,是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滥用津贴情况。

患病的人会为了多得到津贴,而多次看医生治病吗?

我持有建国一代卡,看一次伤风感冒,扣除28元5角的津贴后,还得支付12元5角的医药费。看医生必须自己承担一部分医药费,所以我不会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就不存在滥用津贴的情况。

其他立国一代、社保蓝卡和橙卡持有者,生病看医生更要三思,因为他们享有的津贴较少,须承担的医药费较多。

私人诊所是否会违例索取津贴,而出现滥用津贴的情况呢?

据报道,2017年就有几家CHAS津贴的私人诊所和牙医诊所,因为违例索取津贴而被暂时吊销CHAS诊所资格。由此看来,滥用津贴的不只是病人,还有诊所。

目前,卫生部很难监督诊所是否违例索取津贴,必须靠病人举报,才能展开调查。

作为病患,一般不会投诉,即使知道医生违例没有开发收据,但因为日后还会光顾诊所而姑息这种行径。

因此,卫生部除了降低病人可享有津贴的求医次数顶限,也应该设计一套完善的呈报系统,并要求诊所索取津贴时提供病患的个人资料如姓名和联络电话,以方便卫生部官员抽查。这么做可以起阻吓作用,避免医生虚假呈报索取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