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发现自己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档案照片)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因为朋友的鼓励,我在过去两年把金庸的所有小说看了一遍,也读了《三国演义》《红楼梦》和《水浒传》。如今回过头来看,那段日子是我最充实的时光。我发现自己有了许多变化:快乐了,自信了,不再对未来感到迷茫和困惑,不再为生活中的繁琐事感到烦扰。每看一本书,就觉得自己懂的东西太少,于是继续看书。每天看书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心中脱去尘浊”,出自董其昌的《画禅室随笔》,意为努力读书,才识过人,以自己所学,在生活中体验,增长见识,学以致用。

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相辅相成的,读了万卷书,当然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读书是在读别人的世界,行走是亲自体验书中所描绘的情景,在体验中发现更多与书中不一样的东西。现代人很喜欢旅行,但大多数是到景点看看,拍张照片就离开。行走是一种态度,行走的目的是为了开阔视野,在行走中遇见不同的坐标。行走也是一种人生经验,可以体会人生百态。遇见不同的人,不一样的事情,就能够接触更多的人心,经历更多的事情,然后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不一样,实践经验变得更加丰富。

回想起多年前我在中国深山一所中学教书的日子,感慨万千。在海拔4600多米,冰天雪地,氧气非常稀薄,由于高原反应严重,我嘴唇裂血,讲课几分钟就要休息一分钟。我想过放弃,但讲台下几十对求知似渴的眼神,让我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学生渴望得到知识的神情,在摄氏零下30多度的课室里炽热的学习劲头,让我第一次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与伟大。学生不畏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像一盏明亮的灯,一直在我心中发光。

如果没有到那里教书,我一生都无法体会到,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还会有一群求知若渴的学生。这些真实的体验和体会,都无法从书上获得。

中国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一生纵游南北,踏足许多无人到过的荒郊野外,露宿于天地间。他寻秘探幽,写下无数游记,涉及人文、地理、动植物等。他对石灰岩进行研究和考察,并作详细的解释,是举世第一人。

走过千山万水,穿越书,穿越路,穿过人群,最终会发现真实的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