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第三人生”待开创

我们可以乐观看待长寿,虽然外在躯体日渐衰老,但内在生命却可日日更新。换个角度想,不是年年变老,而是天天变新。(互联网)
我们可以乐观看待长寿,虽然外在躯体日渐衰老,但内在生命却可日日更新。换个角度想,不是年年变老,而是天天变新。(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当前长寿不稀奇的年代,高龄社会已加速迈向超高龄社会。若有幸步入人生下半场,是人生另一阶段的开始。宏观而言,年龄大是赢家。多少人还未活到皓首就离世,而长寿让人还有机会圆梦,让平凡生命极致绽放。

不过,现代人也面对长寿的挑战,即如何活得更好?如何过得快乐又满足?爱尔兰成人教育学家凯利(Edward Kelly)将“人生下半场”称为“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该理念指出,并非长寿者都会有“第三人生”,其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再次成长、心境成熟,发展出真正的兴趣,并能助人、传承、贡献自己。换言之,遵循心之所向,付出自己,利己利人。

学怎么活,学怎么老,无不是人生学习的重要课题。所谓“第三人生”涵盖清理自己、回归内心、找回真我、重新活一次等理念。诚如瑞士哲学家阿尔密(Henri Frederic Amiel)所言:“知道怎么老,是智慧的杰作,也是生命这门伟大艺术最困难的章节之一。”其实,这也意味着长寿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改变了生活的内容,也改变了生活的宽度。它更是充分彰显视野决定格局,而思想境界则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我们可以乐观看待长寿,虽然外在躯体日渐衰老,但内在生命却可日日更新。换个角度想,不是年年变老,而是天天变新。即使年岁不断增长,但只要感觉仍被需要、自我感觉良好,自能体会长寿是何其美好。另外,退休也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别忘了,生活就是创造毎一天,每天都是新的。

深入思考,长寿不仅给了我们时间,也给了我们自由,让我们有机会不断检视和修正,进而改善自己、重塑自己,得以成为更真、更好的自己。我们也因此而活得更豁达、更自在。这或许正是岁月的奖赏,更是“第三人生”的正面意义。

如果说衰老是一个不停歇的过程,那我们的这一秒肯定比下一秒年轻。正所谓“年龄属于生物,精神属于永恒”,且让长寿成为祝福,迈入人生下半场,翻转第二人生,再活一次,再年轻一次,再创难得的“第三人生”,再度精彩,再度灿烂。一言以蔽之,最好的日子还在前面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