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客制化旅游路线满足需要

作者认为,设计客制化和个性化旅游路线应该是旅游业者的新业务。(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设计客制化和个性化旅游路线应该是旅游业者的新业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社会富裕和生活素质提高,出国旅游成了最普遍的休闲活动。随团参观虽给一般游客带来方便,但按个别需求拟定旅游路线,似乎更受今日旅游爱好者的青睐,尤其是年轻人。因此,设计客制化和个性化旅游路线应该是旅游业者的新业务。

对于第一次来新加坡的游客来说,应当参观的“传统”旅游景点,如动物园、滨海湾公园、圣淘沙、飞禽公园等。对于自由行或想深度探索民情民俗的游客,则可以参加客制化的旅游路线,由经验丰富的导游带领和讲解,会有不同的收获和体验。

首先,可安排宗教文化之旅。作为多元种族国家,各大种族的节日习俗可以让游客进一步了解我国独特的和谐社会。屠妖节时的小印度、开斋节时的芽笼士乃、农历新年时的牛车水、圣诞节时的乌节路等,节日的特别装饰和风采是新加坡独有的,能吸引游客来感染节日气氛。加上古老教堂、回教堂、香火鼎盛的寺庙、崇拜多神的印度庙等等,一趟宗教文化之旅,肯定能让游客满载而归。

其次,老街老建筑物之旅。新加坡开埠虽只有200年,但一些老街充满古早味,例如芽笼大路和各条小巷的双层房屋,二楼是住家,楼下是各行各业的店铺,店前的五脚基人来人往,越夜越精彩,呈现另一种夜生活。如切、坤成路的雕花建筑洋溢着土生华人的生活风情,是背包客和小众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其他如实乞纳、实龙岗花园、牛车水等老区,都可让游客穿街过巷,体验小市民的生活。

第三,美食之旅。新加坡是美食天堂,除了汇集五湖四海的国际食物,本地马来族、印族的传统美食,华族各籍贯的拿手好菜,加上各类糕饼小吃、南洋咖啡和拉茶,大大地丰富了美食之旅的内涵。设计客制化的路线,带领老饕到全岛各处寻美食,从大餐馆到小贩中心,丰俭由人,能让游客满足地离开。

第四,组屋区之旅。新加坡的组屋建设名闻遐迩,成熟组屋区更有独特的魅力。大巴窑、女皇镇、宏茂桥、淡滨尼等区不但公共设施齐全,交通方便,还有各类小店如宠物店、杂货店、修剪衣服、服装店、观赏鱼店等,听听鸟语、看看色彩斑斓的游鱼,在喧闹的小贩中心坐坐,可让游客更了解一般市民的组屋生活。

第五,艺术之旅。有人说新加坡是文化沙漠,新加坡人欠缺艺术细胞。其实,我国能给爱好艺术的游客带来文化飨宴。新加坡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院、亚洲文明博物馆、土生文化馆等,常年举办海内外名家画展、精品艺术展,给人带来文化滋养。这条客制化的旅游路线能满足对艺术有兴趣的游客。

不论是在新加坡作半日游的游轮旅客,还是有四五个小时空档的过境旅客,还是想寻幽访胜的三几个游客,这种客制化路线能让游客找到所需,给他们一个难忘的旅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