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高科技带来不方便

字体大小:

读了5月8日《现在.四方八面》版吴庆康的文章“终极蠢技”,笔者深有同感,科技的进步应给人民带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但却刚刚相反,不但不方便快捷,反而阻碍重重,浪费人们宝贵的时间。

就以电话询问为例,在还沒有高科技的电话录音之前,那是以人为本的踏实服务,人们打通电话到政府或私人机构询问某件事情,就算繁忙时间最多也是等上15分钟,就能实实在在接通与服务员对话,倾诉问题,服务员都能在5至10分解答问题,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30分钟,非繁忙时段最多10至15分就能搞定。

看看現在的高科技电话录音服务,无论公私部门,首先,当拨通电话,电话录音就叫你要英语按1华语按2,当你按2后,电话录音又叫你要询问A项服务请按1,B项请按2,C项请按3,D项请按4,E项请按5……当你选择了你要询问的项目后,电话录音又分门别类叫你按这按那,折腾了好一段时间,最后总算接通电话,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且莫高兴,电话录音告诉你,“对不起,我们的服务员正忙着,请稍等,我们将尽快为你服务。”

这个过程如打少林十八铜人阵般,一关过一关到接通电话,整整20分鈡,手麻耳酸还要继续等下去,到最后接通和服务员通话约5分钟就完毕,一通5分钟的电话从头到尾折腾了40分钟,这样的服务叫高科技快捷服务,我认为应改为“恶科技气绝服务”。

有朋友告诉我,他从义顺乘德士到市中心,有事打电话到某部门询问,经过重重难关终于打通电话,但电话录音说服务员正忙着,叫他继续等下去,这一等到了目的地下车还是无法接通,最后只好无奈放弃。他说从上车到下车花了30多分钟都无法接通,这样的高科技是在开倒车,浪费人民宝贵的时间,还是怀念高科技前以人为本,富有有人情味的电话接听服务。

所以,我很赞同吴庆康所说的,所谓的高科技有时真的变成“高蠢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