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与儿子讲华语

本地出版的华文书籍。(档案照)
本地出版的华文书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和所有年轻家长的心情一样,我们在儿子还小的时候,怕他的英语不行。所以,我和太太开一次家庭会议,认真地讨论这个问题。

我们看到许多家长,坚持和他们的孩子只讲英语,虽然他们自己的英语并不怎样灵光。结果,孩子讲出来的英语,都是一些没有文法或错误的英语。

我和太太都是华校出身,由于我的英语比较流利,太太建议我和儿子讲英语,她和儿子讲华语。这是大部分新加坡的家长所采用的办法。但我不同意,理由有二:

一、我的英文虽然还行,但我到底是华校出身,往往有意无意间,“华文思考”的英语,会冲口而出。

二、我们一家三口,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语言。如果我讲英语,太太讲华语,儿子与我讲英语,与太太讲华语,三人在一起的时候,真不知道怎么沟通?

于是,我们决定与儿子讲华语。

我们希望儿子学正确的英文,讲正确的英语。但到哪里学正确的英文,讲正确的英语?答案是学校,因为我们对学校的英语教学与英文老师有信心。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我有一个同事是南大毕业生,他的太太国大毕业,但也是华校出身,所以,平日在家和他们的三个孩子,都以华语交谈。三个孩子在学校,年年名列前茅,英文与英语从不是问题。这三个孩子后来都获得奖学金,其中一个还是总统奖学金得主。

我儿子还算争气,从小学到中学,他的英文也没比人差,甚至可以说,与他的华文成绩,不相上下。儿子完成国民服役之后到澳大利亚留学五年,顺利考获与医疗有关的文凭。但让我们感到安慰的是,不管儿子现在的英语讲得多么流利,只要和我们在一起,他就很自然地用华语和我们交谈。

由于我们以华语作为家庭的共同语言,儿子与我们完全没有隔阂,大家畅所欲言,关系亲密。庆幸我们当年作了这个决定:与儿子讲华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