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握手礼仪的商榷

字体大小:

握手是非常普遍的礼仪,显示彼此的友善和敬意,而对首次见面者来说,也蕴含“破冰”的意味。

数年前,笔者曾电邮当时担任世界卫生组职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向她建议提倡“全球免握手运动”,理由是:从医学和卫生的角度来看,人们都经常被提醒“要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即使电梯按钮、钞票硬币,也充满细菌,甚至可说细菌无处不在。

如果一个人每天要与几十个甚至上百人握手,卫生程度难免不达标,也很可能令别人也“不卫生”(手手相传)。

笔者认为,可用好几种方式取代握手,包括鞠躬、点头、微笑、合掌、挥手等等。这种“违反常规”的礼仪,务必由政府和有关当局(如卫生部)发动,以免国人感到突兀。

当人们了解“不握手”的好处时,对“新情况”就会慢慢适应。根据所见所闻,有些人早已“拒绝握手 ”,这不表示他们没礼貌或持有偏见,而是有他们独特的见解或“先见之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