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感恩的心

字体大小:

在南洋理工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毕业典礼上,受邀主持仪式的嘉宾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开始致词前,请所有毕业生起立,鼓掌向家长及教师表达谢意。

陈振声说:“我们今天在这里,不只是因为聪明或努力。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也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爱和支持,以及老师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这段话旨在提醒年轻人,要对养育他们的父母和谆谆善诱的教师怀有感恩的心。

近几年来,各中小学通过各种活动,极力推广品格教育。据我所知,有某一所小学的校长给每个六年级学生赠送“感恩杯”。在毕业典礼当天,学生用校长“感恩杯”向教师敬茶,感激教师的教导,让他们顺利完成小学教育。

有一个老师告诉我,某小学在校舍扩建竣工后,校长特地安排一天,邀请承包商及建筑工人重返校园,各年级学生在走廊上以掌声欢迎他们,并以茶点招待他们。师生们表现出来的“感恩的心”,令不少建筑工人大为感动。

有一所学校举办假期活动,让每个学生身上挂一个小袋子,里面有一个生鸡蛋,要求学生小心照顾鸡蛋两天,玩耍、睡觉、上厕所等都要确保鸡蛋不破裂。有几个学生不小心打破了鸡蛋,埋怨学校的安排。主办活动的教师告诉学生,母亲怀胎10个月,每天小心翼翼地保护他们,直到生产,比保护鸡蛋两天辛苦多了。不少学生明白个中意义后,知道要更爱母亲。可见,精心构思的简单活动,就能让学生萌生“感恩的心”。

这些学生年纪尚小,无法体会母亲怀孕之苦,情有可原。有生育子女经验的母亲就能理解,孩子出世那天,其实是母亲的“受难日”。母亲十月怀胎,时时刻刻担心胎儿的成长,妊娠时的害喜、临产前的阵痛、生育时的声嘶力竭,一一给母亲带来毕生难忘的经历。身为子女的,怎能忤逆,毫无“感恩的心”?

星云大师说,感恩的人,就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感恩的人,就是一个内心富有的人。让我们时时心存感恩,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美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