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实际行动减少顾虑和烦恼

字体大小:

现今社会,不难发现很多人有过度顾虑的情况。俗语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或老年人,都会对一些事情有所顾虑。

其实,对事有顾虑是很正常的,无须因此而以为自己有毛病。经常对大小事都有所顾虑的人,不会像那些抱持“天塌下来当被盖”心态的人,对身边的事情不理不睬。然而,凡事过度顾虑就不好了,会影响身体健康。

根据心理学家的说法,过度顾虑是害怕对自己、对人或对事的不利,而迟迟不敢下决定或者不敢按本意行动的一种状态。对于每一件事情都要求完美无暇,或是曾经做过类似事情而受到伤害的人,就可能凡事过度顾虑。

我们可以尝试采取以下行动来减少凡事过度顾虑的状态。

首先,要知道产生顾虑的来源。如果是因为自己要求完美,就要反思和认识到失败是兵家常事,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要学会面对失败和重新再来。如果是因为曾经受过伤害,就应该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不要猜测可能发生最坏的结果,使得自己有不必要的烦恼;应该亲自到发生这事情的场所,寻求详情和采取适当行动,就有可能减少顾虑了。

其次,要和亲人或朋友讨论。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可以找亲人朋友来讨论和征询他们的想法及意见。这么一来,我们可以选择的方案就会增加了。

第三,肯定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无论采取哪一个方法,都有可能产生不同的后果。要有信心和坚信自己所采取的行动会产生最少的不良后果。

第四,设定时间来解决问题。对于某一件事情的顾虑持续时间太长,会影响身体健康。要设定一段时间来采取行动,一旦采取行动,烦恼自然会减少。

第五,深呼吸。因为顾虑,可能会让人放慢呼吸。当我们有烦恼和顾虑时,要记得深呼吸,人就可能会感到舒服一些。

第六,做其他活动来减少顾虑。当人一直在想某一件事情会对自己或其他人不利时,无形中让人处于烦恼和有所顾虑的状态。可以从事其他活动如听音乐、跑步等,以中断思索来减少顾虑和烦恼。

第七,安排与辅导员见面和讨论。若要寻求更多解决方案或其他意见时,可以寻求社区辅导员的帮助。他们受过特别训练,会给予适当的指引供参考。

第八,寻求专家或医生的意见。如果发现自己凡事顾虑和烦恼到无法自拔时,就应该马上寻求专家或医生的意见,不可以再迟疑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希望大家不会时常有过度顾虑与烦恼的情况。遇到任何问题时,能够即时分析和采取适当方案,充满信心地去进行各种可能进行的实际行动。这样一来,顾虑和烦恼就会减少,快乐也相应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