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再谈为本地艺坛培养观众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了黄恩德君于5月11日发表在《联合早报·交流站》的《为本地艺坛培养观众群》一文,笔者也有同感。照理说,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条件的改善,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艺术文化的追求和鉴赏能力应该有所提升。然而数据证明,观众参与率和展出的频率不能成正比,且有扩大的趋势。没有观众或听众群支持的艺术,只能说是孤芳自赏,就像路边的野花一样,自生自灭。要怎样才能把这朵野花带进温室,让群众呵护和珍惜呢?


笔者认为,加强艺术教育,培养爱好和兴趣,以及提高人们对各门艺术的认知是重要的工作环节。记得前总理吴作栋多年前在一个场合的演讲中,鼓励年轻人培养至少两种健康的爱好,因为每个人的爱好将会陪伴他们的一生。每当我看到孩子在工作之余,坐在钢琴前弹奏一曲或拿起吉他弹唱时,都会想起吴作栋当年这番很有远见的话。


培养对艺术的爱好,成为每个人生活里的一部分,因为无论是表演艺术,还是视觉艺术,都能陶冶人的情操,消除紧张情绪和压力,让人忘却烦恼,也是莘莘学子健康的课余活动,能让人的精神有所寄托。青少年精力旺盛,如果能在各门艺术里选择自己所好,下功夫和时间去学习,就不会无谓地浪费时间,或误入歧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