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禁止女佣借贷

星期天女佣聚集的城市购物中心,放贷商在门口宣传“欢迎女佣贷款”。(档案照)
星期天女佣聚集的城市购物中心,放贷商在门口宣传“欢迎女佣贷款”。(档案照)

字体大小:

5月25日《联合早报》报道,女佣借钱问题加剧,当局吁放贷者追债勿骚扰女佣雇主。据报道,2016年有1500名女佣借贷,2017年攀升到1万2000人,2018年仅上半年已激增到2万8000人。女佣不好好工作,却借钱而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值得我们省思。

今天的女佣已不是什么都不懂的乡下人。雇主有手机,她也要有好的手机;雇主用化妆品,她也要有名牌的化妆品,甚至名牌手提袋。由于有休假日出外,与同乡朋友交流攀比,让人担心她们好的不学,坏的却全盘接纳,给雇主增添更多烦恼。

女佣如果真的迫切需要钱,只要不是大数目,雇主多数不会见死不救。但如果女佣一直打雇主的主意,动不动就开口借钱,满足自己和家人的物欲,有借没还越积越多,雇主肯定无法容忍,肯定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女佣本应洁身自爱,她们到外国工作,不是享受或看世界,而是赚钱。女佣应该学习怎么理财,休假日外出时,该用的才用,该省就要省,不要胡乱挥霍,否则左手拿工钱,右手把钱花光。等到没钱寄回家乡时,就会东借西借,或萌起歪念干坏事。女佣家人也应明白,除了寄家用,不应大小事都要女佣寄钱回家解决,这只会加深她们的烦恼,生活不快乐。

放贷公司借钱给女佣,或汇款公司让女佣预支现款,然后收取利息,就是祸害女佣,让她们陷入经济困境,给社会制造更多问题。女佣的收入有限,还债不易,放贷公司或汇款公司绝不会轻易放过她们。一旦女佣还不起钱,这些债主必定会向雇主追讨,所以应该禁止女佣借钱。

为了杜绝女佣借贷给雇主造成困扰,有关当局应该采取果断治本的办法。允许女佣向借贷公司借钱或向汇款公司预支现款,却呼吁这些债主别骚扰女佣雇主,这么做有如放虎归山后叫虎别噬人,是行不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