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湿巴刹助减塑一臂之力

顾客在湿巴刹鱼摊向鱼贩买鱼虾。(档案照)
顾客在湿巴刹鱼摊向鱼贩买鱼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减塑”到“零废弃”,口号喊了好一阵子,依然进展缓慢,不见有什么令人满意的收获。

4月19日《联合早报》报道称,环境及水源部把今年定为“迈向零废弃年”,致力于对抗包装、食物和电子这三个垃圾源头,并计划在下半年推出首个零废弃总蓝图。

报道搭配的照片是一名妇女把选好的蔬菜放进一个篮子里,这照片透露了“减塑”的实在意义。照片中的妇女在湿巴刹买菜,一般上,顾客选好各种蔬菜后,摊贩把菜装进一个大塑料袋里。如果摊贩高兴,还会多给几条小辣椒或一小把青葱,都放进同一个袋里。把场景换成超级市场,无论买多少种蔬菜,必然是各用一个塑料袋来装,最后再用大塑料袋“一网打尽”。由此可见,超级市场使用了许多塑料袋,消费者回到家后必定都扔掉。

超级市场的价格比湿巴刹贵,多用塑料袋及人手包装是原因之一。那些在来源地就包装好的蔬菜,包装成本也是由消费者买单。

我们消费者在这方面可说是很被动的。每当有人提出减塑建议时,马上有人剑指消费者,说他们浪费,若要减少浪费,最好就是塑料袋收费,让消费者来负担。如果提议者能换位思考:没有先包装好的蔬菜,消费者又如何浪费那些塑料袋呢?

由于人类的无知、自私和愚蠢,滥用塑料,以致地球的地面、河流、海洋和高山充斥了塑料垃圾,环境严重受污染。塑料竟置鲸鱼于死地,鲸鱼何罪之有?人类也在承受滥用塑料的恶果,面对“自作孽”“自作自受”的后果。

期盼当局能在各区增建湿巴刹,因为湿巴刹不但能让居民买到较廉宜的食材,减轻生活负担,在减塑方面也能助一臂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