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会见家长谈学习华文

作者分享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学习华文经验。(档案示意图)
作者分享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学习华文经验。(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每年6月放假前的几天,我们幼儿中心都会举行“家长见面会”。因为家长迫切须了解孩子在中心的学习生活,以及幼儿半年来在各方面的表现。见面会让教师可以同每个家长面对面谈话,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今年的家长会,我见了16名家长,感触良多。

一些家长见面时总会说,“我的华语讲得不夠好,我们在家都跟孩子讲英语”“我们华语不好,但是我们会安排孩子去补习中心学习华语”。有的家长则说,“我跟孩子讲华语,孩子用英语回答”“我知道我孩子的华语还好,但是假期一个月,我必须安排他去华语补习中心继续学习”。有一个年近40的女家长说,她孩子最近在家常跟她讲华语;这是刚刚转学到我们幼儿中心的新生。一个泰国妈妈说,她丈夫会说华语,但在家和孩子只讲英语。还有一个印族家长开门见山问道:“我孩子明年进小学,要修读华文。他现在的华文程度怎样?”。一个马来族家长面带笑容说:“我孩子回家常常学唱华语儿歌。”

面对家长种种疑惑和提问,我都耐心地一一作答,并且给他们提一些建议。比如说,我向他们讲述了学习华语的重要性。对于华族家庭的孩子,父母可以商量,在家中跟爸爸说英语,跟妈妈则说华语。阅读方面安排星期一、三、五读英文故事书,二、四、六读华文故事书。对于非华族家长,我建议他们给孩子观看华语卡通片、读华族戏剧课程,带孩子到图书馆听华语绘本故事,或者参加今年的新加坡书展,购买一些有趣的华文书,假期也可以带孩子到中国旅游等等。家长对我的建议非常认可,还报以满意的笑容。一个家长离开前还给我一包润喉糖。

在学习华语的过程中,家长也不能操之过急,毕竟欲速则不达。重点在于培养孩子对华语的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此外,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互相配合,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更有利于学习华语的环境。希望家长在假期期间合理地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表,让他们开心度过美好的假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