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另一个角度看中美博弈

字体大小:

中美博弈白热化,有人认为那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挤压日本的重演,有人认为是两个文明的冲突。不可否认的是,国际社会许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信任度与西方国家相比都不高,这也增加了美国在博奕中的底气,而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一直处于劣势。

数日前,笔者一个平日不怎么关注国际时事的同事,向笔者提到中国国防部长近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上使用了“打”这个字眼。一些人或许认为,这主要是语言上的差异。中国政府的国际公共关系能力,的确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但笔者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政治制度上的差异。国际社会大多把民主与全民普选划上等号,尽管各国在实践中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各国担心中国意图改变它们的政治制度。这是可以理解的,尤其中国政府近年来宣传体制自信,更增加各国的不安。其实,向本国人民宣传体制自信,是各国政府的例常工作,所以中国政府也并非有意对外国人民宣传。但问题是,中国真的已经找到理想的制度吗?

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便一直摸索现代化的道路。虽然近年来中国强大了,但笔者认为这摸索还没结束。

平心而论,国际社会也无法给中国很好的学习榜样。中国之前学习的苏联模式已经崩溃。南亚国家多年来实践全民普选,但不见得从此为人民带来幸福。东南亚国家虽然之前有相当不错的发展,近年却陷入政治斗争,发展缓慢下来。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这些国家,距离也在拉大。

在东亚文化圈里,台湾也因政治问题而发展停滞,韩国领导人则频频陷入贪腐问题。日本和新加坡都是强势执政党的模式,以此推动经济发展,但当日本执政党处于弱势时,就无法有效解决日本的经济问题。然而中国毕竟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要借鉴哪种模式还得斟酌。

中国要增加国际社会对它的信心,不仅要加强国际公共关系能力,也要放下身段,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虽然没实行西方民主制度,但中国还在不停探索,或许将来也能弥补西方民主制度的不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