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端午夏至前后如何养生

我们要在端午、夏至前后合理养生,就要不过分贪凉,而要注意避风保暖,特别是保护脾胃和下半身的温暖。(档案照片)
我们要在端午、夏至前后合理养生,就要不过分贪凉,而要注意避风保暖,特别是保护脾胃和下半身的温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端午、夏至前后,是一年之中,阳气至盛的节气。也就是说,今年6月7日前至夏至(6月21日)后的一段时间,本地气候会炎热至极。最近几天,相信很多人都明显感到气温上升,整个新加坡“热气腾腾”。如果不下雨的话,每个人都恨不得一直躲在冷气房里,凉茶生意也因此特别好。

新加坡本就处于地球赤道,现在又逢端午和夏至,在时间和空间上,两“热”相加,大家应当如何养生呢?

中国著名中医教授刘力红不久前在本地举行了好几场讲座。6月7日端午节,他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的讲座分享过端午节的一些民俗,例如要喝雄黄酒、用雄黄酒涂擦脸部、采艾、在大门口悬艾、做艾熏或用艾叶泡澡等。雄黄与艾叶都是很热的药物,为什么在大热天不用清凉的方法“爽一爽”,而是取热的东西内服外用?是不是违背常理呢?

恰恰相反,这才是真正的养生。刘教授说,在天气热的时候,人体毛孔开放,阳气外散,内则空虚,寒气易入,所以饮食须温补阳气,才会令身体内外一体,健康无虞。他又说,新加坡天气四季皆热,可以视为空间上的端午。换句话说,国人时时都处于端午的节气中。而国人贪凉,常喝冰凉饮料,吹冷气时仍然穿得少,光着脚,不注意在寒处保暖,就易“中于风”“伤于寒”。长期以往,容易引起湿疹或风湿性关节炎,或者其他的问题。

怎么办呢?他特别强调要注意保暖:“风为百病之长,寒气伤人最甚,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衣服穿够,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很多人下肢不温,而脸上长痘痘、上火,也是因为贪凉以后,脏腑相火不在其位所导致的寒热分离现象。“同气相求”,若能让下半身温暖,就能让相火归位,脏腑功能就容易平衡,身体就容易保持健康。

作为中医师,以往我在用药上偏于寒凉,原因是新加坡地处湿热地带,民众饮食亦多湿热,所以湿热为病很常见。而对于“扶阳派”的思想,我多有不解。听了刘力红的讲解以后,我茅塞顿开,打开了思路,马上在自己身上实践起来。一是在生活方面:在与朋友的茶会上,我特意加快了喝茶的速度,让茶水的温暖,甚至带着轻微的烫,走遍全身,结果身体非常舒服,通身出汗之后觉得天气也不热了,内心也更静了,这就是内外“合一”以后的感受吧!中医强调“大渴宜温饮”,真是生活的智慧。

二是在用药方面:我尝试在自己身上用了一些平时不轻易使用的温性强的药物,结果非常好。让我真正地感到“温能通”“温能散”“温能运”“温能化”“温能润”“温能健”。温热的力量很大,细胞转化需要能量。

另外,中医强调“心者,君主之官”,情绪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影响,要养生,先养心。端午时节,大家在生理上阳气外浮,内在的阳气会空虚;同样,在心灵上,当我们持高傲浮躁之心,四处追求、炫耀的时候,能量向外散发,内在则显得空虚。虚话、大话说得越多,内在就越是不安。因此,要达到全面、终极的健康,还得从心出发,谦卑、诚信、内外合一,这样的人生会是中正平和,健康喜悦。

总结起来,我们要在端午、夏至前后合理养生,就要不过分贪凉,而要注意避风保暖,特别是保护脾胃和下半身的温暖。同时,保持心情平和、谦卑、诚信,就能让身心合一,上下内外合一,阴阳平衡,自然百病不生。

感恩刘力红教授在新加坡举办讲座,他的分享点化了很多人的迷茫,给大家指出了一条通往“自主健康,圆满养生”的大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