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学校校训书法展的意义

南洋书法俱乐部与华校校友联合会将在7月19日至23日,举行100所学校校训书法展。(档案照)
南洋书法俱乐部与华校校友联合会将在7月19日至23日,举行100所学校校训书法展。(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是我国开埠200周年,全国有几百场纪念活动,南洋书法俱乐部与华校校友联合会准备在今年7月19日至23日,在若轩艺术展示空间举行100所学校校训书法展。主办单位希望透过书法,让更多人感受学校百年树人的艰辛,以道德价值观为首的办学精神,立意深远。

教育是立国之本,没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就没有今天繁华的新加坡。“百年树人”的艰巨任务从哪里开始?就从教育和办学开始,而办学的基础理念和指南针就是校训。

因此,我们南洋书法俱乐部邀请100名书法家和书法人为100所学校书写校训,既是回馈,也是一个集体反思。

毋庸置疑,校训是智慧的结晶,是学校办学的座右铭,实在不可等闲视之。不久前华中主办的百年校庆万人宴,国人见证了华中校训“自强不息”的魅力。“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来自《周易》,那是承传数千年,历久弥新的传统价值观。以“自强不息”为校训,莘莘学子每天努力向上,效仿天一样高大刚毅,永不停歇。无独有偶,南洋大学与中国清华大学也以“自强不息”为校训,孕育英才无可计数。由此可见,校训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化是影响终身的。

再如南洋女中的“勤慎端朴”,培育出来的女学生勤劳、谨慎、端庄、淳朴。德明政府中学的“诚信勇忠”,前海星女中的“忠诚仁爱”,圣公会中学的“圣洁公义”,圣尼各拉中小学的“德纯义坚”,公教中小学的“亲爱忠诚”,中正中学的“好学力行”,武吉班让中学的“笃学力行”等等,都是放诸四海皆准的办校信念,是万古长青的。这些以德为首的办学理念与治学目标引领华文教育上百年,即使再来百年,我想这些校训的精神还是永不磨灭的。

书法是形象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是左脑发展形象思维的推手。它能静心解压,延年益寿,促进友谊交流。因此,用书法来写树人的校训,这搭配相得益彰。这也是书法艺术无形的社会使命,书法人将书法体现在现实生活中,体现在学校教育里,让各校校训的德育精神散发无穷无尽的光和热。

著名教育家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智则国家智”。国小民寡的新加坡,每个青少年都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不但须好好教育他们,还得千叮咛万嘱咐,希望他们饮水思源。我们国家、社会、家庭用尽全部的力量,把每一个青少年打造成才,希望他们将来能回馈国家与社会。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应该忘本,回馈国家社会的信念须理所当然地根扎在每个人的心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