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海洋垃圾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最近,亚细安10国采纳了关于海洋垃圾治理的《曼谷宣言》,承诺共同预防和削减海洋垃圾,应对环境遭污染问题。在这之前,二十国集团在2017年《G20海洋垃圾行动计划》的基础上,采取一个新的框架,着力削减全球海洋塑料垃圾。


海洋垃圾的影响极为严重、持久和深远。海洋垃圾包括渔网、渔线、铝罐、玻璃瓶、塑料垃圾、医疗废弃物等。这些垃圾以塑料为主,而塑料不会自然降解,所以一旦流入大海,经久不烂,也可能碎裂成微小塑料,被鸟类和鱼类吞下,最终又被人类吃进肚子里。这些微塑料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医学界还说不准。


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所居住的地区是世界的垃圾场。统计显示,全球有75%的出口垃圾最终倾倒在亚洲。中国自2018年起禁止入口洋垃圾后,东南亚成了最大的垃圾场,尤其是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垃圾一旦通过河流进入大海,就会成为海洋垃圾的一部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