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工艺教育的重要性

目前我们有东部、西部和中部三大工艺教育学院,每年培养1万多毕业生投入职场。(档案照)
目前我们有东部、西部和中部三大工艺教育学院,每年培养1万多毕业生投入职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年前带学生去参观中国四川航空学院,发现他们的技术与服务教育水平已经很先进。该学院规模庞大,师资来自世界各国,不只培训从飞机师到地勤技工的航空技术工人,也为其他领域如海事、旅游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的培训。中学毕业即可入学,且保证就业机会。这跟我们的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有些相似,尤其是工艺教育。

目前我们有东部、西部和中部三大工艺教育学院,每年培养1万多毕业生投入职场,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包括各种服务行业如医疗、工商、旅游、航运、餐馆、美发美容、各种各样的设计行业等等。工艺教育是为我国工商业量身定做的教育,是非常完善的。最简单的例子是我们的医疗行业,东区工教院靠近樟宜综合医院,我经常看见穿医疗制服的学生在学校上课,也看见他们在医院实习。这不但解决了医务员工的短缺,也解决了学生将来的就业问题。

工教院对其他服务行业如美容美发、服装设计、食品加工、广告设计等也是非常有用的。这让我想起40多年前的巴哈鲁丁职业专科学院,当时我的好几个中学同学擅长美术与设计,最后没能考上高中或大学,但进入巴哈鲁丁职业专科学院就读,现在成为成功的画家、雕塑师、广告设计师、著名美发师及美容达人。他们的才华不在学术领域,兴趣也不在读书,但他们有其他领域的才华,让他们发展各自的潜能与兴趣,才能发挥他们的价值。

也许还有很多家长有错误的观念,以为进工教院等于人生就此结束,这是不对的。这些家长要求孩子读好书,一定要读大学,甚至读硕士。其实,不是每个人能读书。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但我们要发掘他的潜能,看他哪方面最出类拔萃,让孩子发挥是家长的责任。比如孩子喜欢煮菜做饭,喜欢研究美食,就让他学厨艺,将来当厨师。一辈子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能不成功,能不快乐吗?

教育是国家的发展基石。健全社会最庞大的力量是基层,只有给每块基石最优质的教育,国家才能持续发展。工艺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因为这一群职场生力军将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好好培育他们,等于照顾好我们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