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有手机不怕记性差

作者分享了使用手机为他带来的便利。(档案照)
作者分享了使用手机为他带来的便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到老年,记忆力衰退是正常生理现象,但这也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一些困扰。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一个好帮手——手机,它能帮你记住很多事。

其实,在手机未出现前,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有把事情记在纸上或本子上的习惯,此习惯就如古人所言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上世纪末,在手机刚开始普及时,我仍然沿用之前的方法记事,因为那时的手机还没有“记事本”和“备忘录”功能。直到本世纪初,手机的功能渐渐多了起来,包括内建的记事功能等。不过,受限于当时的手机芯片性能,这些内建的记事功能很不完善。记事界面、内容显示、提醒方式等的用户体验非常差。另外,当时的手机屏幕尺寸很小,触屏还未大量应用,基本是纯键盘的输入方式,也让我用起来觉得很不方便。因此,那个阶段用于记事的“介质”仍以纸质为主。

直到后来智能手机的出现,我才彻底抛弃了原来的记事方法。

首先,我把到时间需要铃声提醒,或随时可以调整提醒时间的待办事项,都放在手机的“提醒事项”内,这些可视之为“动态”部分。

这个层级里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当天或近几天内要完成的事。例如,上午10点半要把玻璃瓶里养文竹的水换掉,以防水中伊蚊产卵,这是每四天提醒一次的事项;还有一部分是较长时间后待办的事,例如次年9月要去中国大使馆换护照等等。

其次,有些并不属于待办事项,无须到时提醒但肯定会用到的比较重要的资料,比如各种各样的账号、密码、门禁之类的,我就把它们统统记在“备忘录”里。备忘录不具备铃声提醒功能,故可将此部分视为“静态”部分。为了安全起见,我给这些文件夹都加了密,即使手机弄丢了也不用担心。

另外,有些事是需要在24小时的某几个时间点循环提醒的。比如,我有比较严重的慢性胃炎,每天都要在多个时间吃药,我就采用闹钟来提醒。闹钟的好处一是可以非常方便地添加必须提醒的事项,二是到点了会长时间响铃,即使一时没听见,过了九分钟又会响起,如此反复,直到解除闹钟为止。

充分利用手机的记事功能,等于是给自己配备了一个忠于职守又不领薪水的贴身秘书。人脑不是电脑,不可能、也没必要去记住那么多的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产品为自己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也算是一种与时俱进的、21世纪的生活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