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解决电动踏板车失火隐患

7月3日,淡滨尼一个组屋单位发生火患,电动踏板车在充电时起火燃烧,所幸无人受伤。(档案照片)
7月3日,淡滨尼一个组屋单位发生火患,电动踏板车在充电时起火燃烧,所幸无人受伤。(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电动踏板车越来越普遍,近年来电动踏板车失火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单是这两个星期就已经有三起火患。

每次出事后,民防部队都会善意提醒公众应该如何正确地为电动踏板车充电,但是这样的火患仍不断发生。

虽然有关当局并没有提供详细数据,说明有多少火患是因为不正确充电方式造成的,但这些火患多数跟电动踏板车的电池有关。

除了一般的个人代步用途,许多电动踏板车被当成送餐的交通工具,每天都长时间使用。

这是否会造成其电池过度耗损和充电时更容易着火,也是有关当局应该探讨的。

本地如果出现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当局都会迅速要求厂商及零售商将问题食品下架;又比如一些汽车出现安全问题,厂商也会召回修复。

这些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虽然不断发生,却不见有关当局采取类似的做法,以维护公众利益。

每一次电动踏板车失火,都要出动警方和民防部队,这些都是资源的浪费。

火患也会对左邻右舍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受波及,这些无辜的邻居又该向谁索赔呢?

有关当局应该更加主动和积极地处理电动个人代步工具失火的问题,不要等它造成更重大的财物损失和人命伤亡之后,才来亡羊补牢。

(编按:从7月1日起,零售商只能售卖符合美国UL2272标准的较安全电动个人代步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