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如何学好华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言论》6月27日刊登林任君先生的《莫让华文生态萎缩下去》,相信许多热爱华文的人都有同感。


除了林先生所提出的宝贵意见,我觉得教育方面也要有适当的改革。那天无意中看到一本中三的华文课本,其中在讲解“比喻”时解释可以分为“明喻”和“暗喻”,然后是辨别“明喻”和“暗喻”的作业。这类教法有点像教英文的文法,一般上学生会觉得枯燥,或者死背而无法活用。


1970年代以前的学生比较容易掌握华文,原因之一是多读好文章,文章通俗有故事性,自然能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年还有华文的《好公民》,课文浅白易懂,也教我们如何从小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教师要学生每个星期交上周记或读书报告,也有一定的作用。学习华文就是要多讲、多写、多读,硬邦邦的教学方法只会抹杀学习的兴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