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预约看医生等更久的原因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8月1日刊登翁巧梅读者的投函《预约看诊时间意义何在?》后,我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对于在综合诊疗所预约看诊仍要等候很久,据个人经验,不论是私人诊疗所或综合诊疗所,乃至于公共医院,都无法百分之百按所预约的时间,准时让病人看医生,其中有两个常见的原因:

一是病人增多时,尤其是流行病盛行时,或有紧急及意外事故,没有预约及临时上门求医的病人(Walk-in)增多,都增加了医疗人员的负担。

二是有些不明事理、自私的病人,在诊室看病后不肯离开,喋喋不休地问医生很多与病情没有直接关联的问题,好像他们付了诊费就必须得到足够的回报。

因此,预约看诊要等候很久,不能一股脑地怪罪医生或诊疗所。

事实上,我在综合诊疗所等候求诊、验血或体检的印像,不如翁读者所描述的那么可怕。通常只要按诊疗所或医院医务人员的指示,在预约时间前10到15分钟到达,就无须等上好几个小时。

多数时候相当准时,最多等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轮候号码出现在屏幕上,或者护士出来喊名字。

相反地,更多时候会发现病人没在等候自己的轮候号码出现,或护士三番四次喊他名字后也没出现,最后只能把他的号码列入遗漏表上(Missing Queue Number)。出现这种自误的情况,不能完全归咎于医院或诊所。

翁读者所谓须在“合理”时间内看到医生或得到体检服务,也无可厚非,但前提是院方和诊所都必须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相应的时间调整,优先处理有紧急病况者。但无论如何,医院和诊所都会让所有求医者得到应有的医疗服务,只要不耽误病人的病情,有时候多花点时间等候也是不得已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