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右脑学习与多元智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学者陈志锐博士在《联合晚报》发表《找到右脑袋》一文。他在文中提到念中三时,母亲为他报名参加一个收费不菲的学习营,让他找到了另一个脑袋——右脑。结果这个学习营让他“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激活了他的右脑,从此体会到对学习的深度兴趣。他认为今日写作的灵感、直觉、创意以及研究的联想法,都和右脑以至全脑的巨大功能有关。


陈志锐说得一点儿也没错。我们与生俱来左右脑,但一般人侧重使用左脑思维,而忽略了右脑,没有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研究发现,右脑属艺术脑、创造脑,是个高倍速脑,有“过目不忘”的特质。它主管图画、音乐、韵律、情感、想象及创造。左脑则是主管逻辑、语言、数学、文字、推理以及分析。它属抽象脑、学术脑,是个低速脑。


既然右脑如此神奇,身为家长的就必须从小关注孩子的脑部发展。从研究报告可以得知,右脑发育最快的时段是在零岁至七岁。因此,在这个时期让孩子看绘本、跳舞、画画、听音乐,将有助于右脑的发展,大大提高他的创造能力。右脑支配人的左半身,控制左手运动;反之,习惯用左手的人其右脑发达。如果孩子在七岁之后开始用右手处理日常事务,其左脑的功能越来越发达,而右脑因少用而慢慢退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