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提解百年问题 具担当与勇气

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将影响我国海岸线。(档案照)
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将影响我国海岸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上提出一个百年后新加坡将面对或出现的问题,那就是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我国许多低洼地带都将被海水淹没。

在演讲中,他分析了过去100年来极端气候的不断改变。随着海平面的升高,地处海拔与海平面相差无几的国家/地区的陆地,将面对生活在“水深”之中的严重问题。

我国是个岛国,四面环海,在面对极端气候的变幻莫测,我国也难以幸免。现在不加以重视、不采取适当行动的话,百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生存将成了一大难题。

百年后的问题,听起来很遥远的事。其实不然,它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虽是子孙后代的事,但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能将问题留给子孙后代遇到时才解决,那为时已晚,所付出的代价也必然更高。一位高瞻远瞩的政治领袖及一组领导团队,在面对棘手问题时,即使百年后的事,也不能将之视而不见。

如何面对?现在就需要去正视、思考、采取应对措施、提出解决方案、然后加以施行。这也是为我们未来的福址,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我国的资源有限,但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不利的条件转为契机。滨海堤坝截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与经验。

公用事业局在滨海湾建起堤岸,让“海水不犯河水”,最终,新加坡河、滨海湾淡化成了蓄水池,成了我国的一大集水区。

不但如此,自从滨海湾截流后,一些地处低洼地区如驳船码头、牛车水、加冷一带,即使遇到海水涨潮加特大暴雨,也不会出现淹水现象。

这是因为,公用局在滨海堤坝建有自动水泵设施起着调节水位的作用。当涨潮时,堤坝闸门会自动关闭,将海水挡在闸门之外,不让海水流入。而当下起滂沱大雨时,又遇到涨潮,水泵就会自动开启,将蓄水池里多余的水位排出闸门之外。

滨海堤坝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实际经验,不但可增加我国的食水供应,也解决了一些低洼地带长期以来遇到海水涨潮又下暴雨等气候的影响。

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提出,政府正探讨以填海方式从滨海东至樟宜造小岛,与不同堤坝连接,形成蓄水池防洪。预计在未来100年,政府将投入至少1000亿元应对海平面上升给我国造成的威胁。

这是我国的“世纪工程”之一,攸关子孙后代的生存福址。值得全民重视与支持。

负责任的政府今天就将百年后所遇见的问题,提呈出来让人民知道,不但是未雨绸缪,也体现政治领导人的担当、魄力、勇气与毅力。这与新加坡开埠200年来先辈们刻苦耐劳、坚毅不拔、勇于开拓、积极向上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