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我国基层社会教育硕果累累

裕青民众俱乐部不只拥有各种康乐设施,有宽敞的大礼堂与球场,还成立了艺林美术会,定期给学生主办书画展。(取自人协网站)
裕青民众俱乐部不只拥有各种康乐设施,有宽敞的大礼堂与球场,还成立了艺林美术会,定期给学生主办书画展。(取自人协网站)

字体大小:

在欢庆国家独立54周年,纪念开埠200年的当儿,我要谈谈我们基层社会教育的成功。广义的社会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会上各种文教机构与活动机构。我要说的是最基层、最前线的民众联络所提供的社会教育。

中学时代,我常与朋友结伴到蔡厝港南顺联络所玩,看报纸、看书画、看杂志、看人打球,这些都是少年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

这种教育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不可等闲视之。社会教育跟学校教育不同,不必考试,却潜移默化地培养人的素质。让我们生活俭朴,不追求奢华,不会浮夸,踏踏实实地过日子,这是我们最“原始”的社会教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这群立国一代是这样地生活。

后来,我看到的社会教育的发展更到位。我在1976年成为人民协会的雇员,在联络所当一名小小的组织秘书。

我们给小孩子开办儿童美术,华乐与乒乓等课程;给家庭主妇们开办烹饪、缝纫课程;给中青年开办汽车维修课程、太极拳、气功、摄影等等。

数十年后,现在回头看,当年在联络所学华乐的几个青少年,不但懂得弹弹拨拨拉拉吹吹玩乐器,有几个还成为乐坛精英,当年的小伙子也许成了汽车维修技工;家庭主妇也学得一手好厨艺。这些社会教育的成功例子,多到不胜枚举。

记得当年我在吉丰联络所工作,40多年前开的儿童美术班与绘画班,无论该联络所因市区重建计划的发展而一搬再搬,搬到现在的裕青民众俱乐部,没想到美术在这儿已经开花结果。

裕青民众俱乐部不只拥有各种康乐设施,有宽敞的大礼堂与球场,还成立了艺林美术会,定期给学生主办书画展。

这倒让我始料不及,但绝对不是无心插柳,我们的基层社会教育不但花开处处,而且硕果累累。

弹丸岛国新加坡,国小民寡。当时100多间联络所已经摇身一变,变成民众俱乐部,给人们开办的课程,各种各样,应有尽有,学员的年龄层跨代老中青,上课场地宽广舒适。

这是政府给国人最优质的社会教育,50年初衷不变,适逢国庆54年与开埠200年,前文提到的裕青民众俱乐部将在9月21日举办第10届书画展,敬请大家光临,见证我国社会教育的成功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