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鼓励公众参与活体肾脏捐献

宋美英(左)8月28日进行的移植手术中,将一颗肾脏捐给丈夫袁晓东。(档案照)
宋美英(左)8月28日进行的移植手术中,将一颗肾脏捐给丈夫袁晓东。(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回应

《联合早报》于9月2日的新闻报道《两颗肾脏逐步衰退后取出,夫获妻捐肾重获新生》,让全国肾脏基金会(NKF)深深感受夫妻俩情比金坚的真挚爱情,也为宋美英女士毫不犹豫捐肾救夫的勇气和精神所感动。谨此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我们深深祝福两人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患上肾衰竭无疑是生命中最难渡过的一个难关。为了活下去,病患别无选择,终身得与洗肾为伴,每个星期必须忍受六支粗尖的针头扎进手臂的皮肉之苦,得严控每天喝水量不超过1公升;这还不包括随洗肾而来的心理压力,以及须大幅度地调整一辈子洗肾的生活方式。他们所承受的心理煎熬非一般可言。因此,没有比肾脏移植能更好地延续病人的生命,让希望与爱的种子散播人间。

毕竟洗肾只能通过机器过滤,并净化身体里的毒素和代谢物,不能百分之百地代替病人所丧失的肾功能,比如洗肾就无法像肾脏那样合成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因此,肾性贫血也是洗肾病人的其中一种并发症。相反地,移植的肾脏几乎可以完全取代衰竭肾脏的功能,确保病人过着正常的生活,所以被视为治疗肾衰竭的最佳方式。数据表明,活体肾脏移植头五年的存活率为96.7%,远远优于洗肾病人首五年洗肾的61.3%存活率。捐肾者即使只有一颗肾脏,也能继续活得很健康。

根据统计,我国2018年共有314人在肾脏移植等候名单,然而,同年进行的活体和遗体肾脏移植只有81起,只能拯救两成半的肾衰竭病人。在肾脏移植方面的努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变国人思维,特别是华人根深蒂固“死要全尸”及“身体发肤身受之父母不能损伤”的观念。鼓励活体捐肾,改善移植案例停滞不前的问题,是社会必须正视的问题,而非一味地把它视为政府或医院的责任。

NKF作为一个矢志拯救肾脏病人生命的组织,去年9月加强有关促进肾脏活体捐献的覆盖范围,承担捐肾前须进行的身体检查和评估测试的医药费用。有关鉴定将决定捐肾者是否适合捐肾。每名病患若有超过一人有意捐肾给他,基金会也会为多达两人提供有关医药费资助,以提高病患找到合适捐肾对象的概率。捐肾者收入损失的补还额顶限也会从5000元上调至8500元。援助计划的申请条件也放宽,病患只须通过支付能力调查就可获得援助,捐肾者不必接受调查。

NKF为鼓励更多活体肾脏捐献,也率先在属下洗肾中心发起和病人对话的举措,鼓励病患和家庭成员坦诚交流并讨论亲人捐肾的可能性,同时澄清病患和看护者任何关于肾移植的疑问和误解。

仅仅推动肾脏移植是不能杜绝我国日益增长的肾衰竭趋势。所谓预防胜于治疗,患上肾衰竭是无法痊愈的,但是导致肾衰竭的两个主因——糖尿病和高血压,如果及早发现和治疗,是可以预防的。NKF也会积极拓展各项肾脏健康预防教育计划,全力帮助国人远离肾脏病。

有肾脏移植和肾衰竭相关疑问的民众,欢迎上NKF的网站www.nkfs.org,或拨打热线电话1800-KIDNEYS(5436397)。

全国肾脏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黄振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