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人行道的陷阱

左图的人行道旁草地有一个洞,右图的人行道沟渠盖少了一片,都是危险的陷阱。(读者提供)
左图的人行道旁草地有一个洞,右图的人行道沟渠盖少了一片,都是危险的陷阱。(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读了9月5日《联合早报》的报道“宏茂桥一人行道路面不平,老妇绊倒肋骨裂手骨折”,不禁为伤者感到难过。许多人行道表面上看来保养良好,行人可放心行走,但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陷阱处处,行人一不小心,就会中招跌倒。

据我观察,人行道至少有三种常见的陷阱。

一、人行道旁的草地有凹洞。走在人行道上,有时会踏入旁边的草地。在一般情况下,草地应该是平坦的,而且和人行道连接。但有些人行道旁的草地有凹洞,行人踏入就可能扭伤脚。

二、高度不一样的梯级。有些连接人行道的梯级高度不一样,例如最下面一级的高度比其他梯级高出许多。行人从上面往下走,来到最后一级时,突然因落差不同,踩空加上腿部施力不对而容易跌倒。年长者反应比较缓慢,危险更大。

三、沟渠盖的陷阱。人行道旁沟渠有时会突然少了一片沟渠盖,留下一个空洞。

虽然邻里设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确保行人百分之百安全,但是以上的类似例子应该可以进一步改善,将行人面对的风险降到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