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牛车水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还没有自来水供应的年代,牛车水居民使用的是安祥山的井水,牛车将水从安祥山运到市中心,分配给居民,所以叫“牛车水”。


1822年莱佛士推行城市计划,为避免种族冲突,将不同族群归入特定地区。莱佛士在今日的莱佛士坊设立金融中心,新加坡河南岸的牛车水划分给华人,不同籍贯的华人开始落户于个别的街巷。阿拉伯人、武吉士人和其他回教徒,包括苏丹胡先的随从都在甘榜格南。富有的欧洲人与亚洲人则安居于美芝路和桥北路一带。靠近商业广场的珠烈街和马吉街分配给印度人。


1822年11月4日,莱佛士指示每一条街道都必须有恰当的名字,警察有责任确保街道有规则编号。为了规划性和一致性,城市计划也规定店屋的宽度,店屋前的走廊至少5英尺宽,并且须有遮篷,以遮风挡雨,也就是五脚基;此外,还规定居民必须住在楼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