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保险广告丑化父母

职总英康近日推出的保险广告中,一名男青年被咄咄逼人的老爸责问,为什么家用给那么少。(视频截图)
职总英康近日推出的保险广告中,一名男青年被咄咄逼人的老爸责问,为什么家用给那么少。(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职总英康保险最近推出的保险广告,表现手法有待商榷,因为广告所传达的价值观令人不敢恭维。

广告内容说,年轻人应趁早规划退休后的财务,以免将来成为“三文治一代”,让子女左右为难。个人财务规划要趁早是正确的,可惜广告却把父母说成吸血鬼般,处处丑化年老父母的形像,很要不得。如果这个广告表达的是年轻人对自己父母的看法,那我们真的要好好反思,到底教育出了什么偏差。

广告内容大意是,一个可怜的90后年轻人被咄咄逼人的老爸责问为什么家用给那么少,为什么让生病的母亲住低级病房,为什么不舍得给母亲买新款手机,为什么开这么小辆的车子等等。年轻人为了应付父母的无尽要求,只好牺牲和妻子的假期,最后还顶撞父亲,说自己只是普通人,无法给父母最好的回报。片末年轻爸爸对初生的女儿说了一句话:“女儿,我答应你将来不会让你成为像我这样的夹心人,因为我已买了保险,为自己退休做了准备。”(大意如此)

英康保险对这个广告信心满满,透过市场调查公司对200对年龄介于35岁至55岁的父母,以及另外200对年龄介于21岁至29岁的年轻父母进行调查,发现94%的夹心层对于奉养父母与照顾子女的双重责任感到压力。

天啊,试问我们之中哪一代人不是夹心层?除了少部分富裕的人,有哪一代人不是在奉养父母和照顾妻儿之间小心拿捏财务?我们之中有些人的父母是缺少资源的建国一代,他们没法给我们太多,但是很有骨气,鲜少对子女有所要求。

影片中那对看似立国一代的父母,给90后的孩子(广告主角)最好的养育,他们怎么年老之后变成讨人厌的讨债鬼了?

事实上,当前不少立国一代父母还为90后孩子购置房子,能力一般的父母也自食其力存有老本,根本不会像广告中那样对孩子提出许多幼稚要求。当然,有的父母需要孩子养老,但真正会批评孩子家用给得少、汽车开得小的,恐怕少之又少。

广告以如此低级的构思来丑化父母,用意无非是为了凸显孩子受挤压而必须做出牺牲。年轻人看了广告而接受这种想法,会视父母为一种累赘。这种抹杀父母养育之恩,还丑化父母,是不是另一种自私行为的反射?人如果处处关心自己失去多少,却没考虑自己所得到的其实是父母的牺牲,那是有问题的。

养儿防老的想法在本地早已落伍,保险只是财务规划的一环,绝不是最有效的一种。因此,千万别丑化父母,把他们当成讨债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