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会馆为属校发展 作出巨大贡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王乙康9月5日出席福建会馆教师节晚宴时说,公众不能理解为什么会馆会员在为孩子报名属下小学一年级时,拥有在2B阶段报名的优先权。王乙康解释说,会馆是早期移民寻求帮助及社会和情感支援的地方;而建立学校,则是满足当时社区对教育的需求。这些会馆学校承载了创校社群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为了不让下一代忘记这些政府辅助学校的历史和根源,政府让会馆会员享有报名的优先权,以培养下一代健全的价值观,以及维护学校和社群文化。


在上世纪40年代初期,新加坡的华文小学约有370所,学生人数占总新生人数82%。其中有不少学校,是由我国不同籍贯的族群所创立的,如海南会馆属校育英中学、培群学校;福建会馆属校崇福、爱同、道南、光华及南侨;福清会馆培青学校、兴安会馆宏文学校,以及潮州义安公司属校义安小学、义安中学等。到了1977年,报名进入1978年华校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只占全国新生的10%。许多华文小学因收不到学生,有的难逃关闭厄运,有的苟延残喘,勉强维持。会馆属校也不能幸免。爱同学校就是一个例子。


爱同在二战之后,学生人数达1600人左右。从市区搬到位于宏茂桥新镇的新校舍时,只有两个学生报读,其中一人最后还取消报名。在爱同学校执教40余年的林伯泰老师在向掌校的丁明正报到时,丁校长对他说,爱同是一艘可能沉没的破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