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确实有必要让孩子认识死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读了林金照读者10月2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的投函《无须与孩子畅谈死亡》后,我持不同看法。


我母亲2016年在香港去世,我在上海的侄儿让他不到四岁的儿子知道这件事,小孩整整一个星期没有露出笑容。由此可见,即使年幼,小孩的心智已经足以理解死亡是怎么一回事。小孩后来还参加了我母亲的追悼会、丧礼及火葬仪式。


事后一个月,侄儿发现他儿子悒悒不乐,但是那几天他们夫妇没有责备他,就问他怎么回事。小孩两眼泛红问他们:“有一天你和妈妈都死了,只剩下我一个人,我该怎么办?”侄儿趁机告诉小孩,所有人都不会长生不老,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而且我们不知道那天何时来临,所以最重要的是过好当下的生活,充实地利用每一天,当那么一天到来时,我们才不会后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