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年长者享有各种车资优惠

公交理事会批准业者把地铁和巴士整体车资调高7%。(档案照)
公交理事会批准业者把地铁和巴士整体车资调高7%。(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10月12日刊登何盈读者的投函《公交涨价之我见》和10月18日刊登罗黛娣读者的投函《为年长者提供公交月票》:

我们感谢何先生和罗女士就如何协助年长国人应付车资调整提出反馈和建议。

政府认识到有必要将年长国人的公共交通费维持在负担得起的水平。因此,除了平日早上尖峰时段之前乘搭地铁可享有较低的车资外,60岁以上的年长者也享有高达55%的成人车资优惠。在今年的车资调整后,无论路程远近,年长者的车资都将被限制在0.92元。他们还可以以64元的折扣价购买优惠月票。

何先生要求延长乘客,尤其是年长者,在巴士和地铁之间的转车时间。根据我们的地铁和巴士服务的川行频率,在计入等候时间后,45分钟足以让大多数乘客转车。何先生也就年长者下错巴士站或地铁站,而须乘搭服务同一路线的巴士或在同一地铁站继续行程的情况,建议对转车回扣机制做出检讨。我们将在未来的检讨工作中,把这些意见考虑在内。同时,公共交通运营商也会在乘客需要进一步的帮助时,向他们伸出援手。在我们努力打造一个富有爱心的通勤文化之际,我们鼓励乘客协助在搭车时可能需要帮助的年长乘客。

在公共交通辅助券方面,我们同意何先生的看法,即每个家庭可能面临不同的挑战。每次在发放公交辅助券时,我们都会提供比符合条件的家庭数量还要多的辅助券,让公民咨询委员会在决定是否为那些稍稍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以及/或为需要额外帮助的家庭发放额外辅助劵时,有更多的灵活性。

交通部企业传播司高级司长

叶惠晶

公共交通理事会政策与条例署署长

郭子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