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体现政策层面下的管理和领导

从解决公共住房、医疗和地铁问题的大例子中,政府在公共政策层面积极沟通的成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共服务管理与领导的素质。这也是人民的期望。(档案照)
从解决公共住房、医疗和地铁问题的大例子中,政府在公共政策层面积极沟通的成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共服务管理与领导的素质。这也是人民的期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几天前《联合早报》的报道“卫生公交等基本服务不能全交由市场操作”,让我最为感到一针见血的是结尾部分,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强调了对于新加坡某些重要基本服务如卫生、房屋和公交,不能全交由市场操作的理念。

部长认为,在这些领域应该能以“持其中而使之于民”的方式,有可能达到政策上更大的灵活性操作和更好、有持续性的效果。因此他认为“公私混合市场”的形成,加上公共服务供应者为主导的基本公共服务,是比全国营或全私营化市场操作更为理想。

尤其是当部长最后形象性地以“尾巴在摇狗”(The tail is wagging the dog)的含意,来指出对关系重大的民生政策要避免造成本末倒置,主次颠倒的恶性循环局面。

这种情况从几年前连续不断,影响全民日常通勤的地铁大问题和停摆事件中可以得到印证。如部长所指出的,通过有关当局和服务者的“一个团队”精神,终于把局面扭转。

我国地铁交通能重回正轨,除了提供服务者和政策主导者在重要资源和工程的层面上形成了“一个团队”精神之外,同时在管理和领导层面上,也体现了超越原有思维框架的执行勇气。否则就会重蹈之前的矫枉过正或聚焦偏差,而无法正本清源地去朝正确方向努力。许文远部长和团队深明社会公众所真正关注的是解决问题,而并非企业内部文化或道歉的诚意。

无论是解决公共住屋、医疗或是公共交通(地铁)等问题,我国这几年来在这些重要公共服务领域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从这些成功扭转局面的背后,除了以上所述的团队精神、资源和思维的不自我设限,以及勇于认责执行的公共服务政策主导者与公共服务提供者,潜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公众沟通”政策。

这几年来公众一直都能从主要公众媒体上,了解公共服务事件的发生,营运单位或机构正在做什么,影响程度等等有足够的资讯。尤其是公共行政首长与部长不时面向公众,对有关重要事态发展进行沟通。

管理与领导功能在公共服务领域中经常是隐于政策的层面之下,公众只能从所发表和执行的政策层面上去各自解读。尤其是当出了大问题之后,加上公众经常是缺乏耐心的一群受影响者,若在执行或解决大问题阶段,缺乏明确和极积的公众沟通,将会导致不满情绪的更加高涨。

从解决公共住房、医疗和地铁问题的大例子中,政府在公共政策层面积极沟通的成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共服务管理与领导的素质。这也是人民的期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