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积金认领人和死者关系不易证明

读者认为,公积金认领人和死者的关系不容易证明。(档案照)
读者认为,公积金认领人和死者的关系不容易证明。(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何有一大笔公积金没人认领?原因当然有好几个,如亲人并不知道他是受益者,受益人已去世或已移民他国,不知死者已逝世等等。但最让人头痛的是,出生在动荡的年代里,去哪里找来和死者的血缘关系证明书?

我就亲身遇到这种情形,相信也有很多人遇到类似的困难。

我那70多岁的单身老哥在意外中走了,他在1943年出生,没填过公积金受益人表格,于是他的公积金被转去公共信托局。

我去提出申请时,负责人的确想尽办法希望我能申请成功;但我老哥是在日本占领时期,出生在柔佛州的一个偏僻小村。在日军横行的日子里,良家妇女有谁敢跑去城里找医院生产?一般上只叫个接生婆来,煮盆热水在住家的房里生产,没有出生纸。

我比较幸运,日军投降后母亲跑去柔佛一家医院生产,有出生纸的;但要申请拿我老哥的公积金还是不容易的。如何证明我和他是同母生的?因为我和老哥是同母异父的关系,他的父亲被日军抓去就没回来了,也没有死亡证书。我相信很多人的情形和我一样。

母亲从柔佛搬到新加坡后,在1976年为了替哥哥申请公民权而去法院拿了一张宣誓书来证明老哥是他的儿子,宣誓书有我母亲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和我出生纸上母亲一栏的记录一样,这才有了受法律承认的证书和关系证明。

这张发黄的纸是40多年前发出的,哥哥和母亲住在一起,我不知母亲去世时可有把它交给哥哥,而他也搬了两次家,能在他的遗物里找到算是奇迹,其他人可能没有这么幸运。我拿它去给信托局处理我个案的负责人看,他还笑说这份证明文件比他还老,最后凭着它领到哥哥的公积金存款。

我去年到中国继承祖父留下的祖屋,发觉中国政府明白在兵慌马乱的时代,哪有什么出生纸、死亡证书的,所以政府在家庭关系的证明上非常灵活和有人情味。只要留在那里的亲人承认我和阿公的关系,经村长村委签名就被接受,继承手续非常顺利。

我一时好奇,上中国网站看看关于家属在这方面的证明,还有没有其他可被接受的方法。我竟发现还有更绝的;万一亲人都找不到了,祖先碑上的刻文有孝子孝孙名字,找到你的名字拍下来,也可作证建立关系。

我们的建国和立国一代,都与那段动乱时期有牵扯,大部分人的证件都有华文名,可参考上述方法来证明关系。更进一步看,大部分的国人都住在组屋里,建屋局都有记录同屋共住的人和屋主的关系。如果这个人和屋主是母子或父子关系,而又一起住了一二十年,就算没出生纸来证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当局或许可以考虑以这项资料接受他认领公积金的申请,按情况灵活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