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母语的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吴俊刚先生的文章《双语不是优势而是必需》(11月6日《联合早报》言论版),准确地分析了母语在我国式微的原因,也表达了对这种趋势的担忧。但如果我们放宽历史的视界,便可以用较为乐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情况。


吴先生提到“英语反宾为主,而母语被鹊巢鸠占,在其他国家是少见的”。的确,我国的特殊情况便是母语式微的根本原因。首先,我国地小人多,没有天然资源。为了发展经济,只能完全融入以英语为主的先进国家经济体系。在这方面我国是非常成功的。但人民富裕的代价便是必需牺牲母语。


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宗教文化的社会,推行语文政策时须避免过度强调某一个族群的语言,尤其是最大族群的华语。甚至于针对华社的讲华语运动,也要非常敏感的处理。这一点欧进福先生的文章《讲华语运动40年回顾》(11月4日《联合早报》言论版)有详细叙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