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香港动乱谈我国对抗假信息法令

字体大小:

我国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简称POFMA)从今年10月2日起生效。这项法令当初提出后,社会各界反应不一,政界、学界、媒体界等都有一些人对此持保留态度。政府可说是费了许多时间,特别是部长更费了许多唇舌,在不同场合阐明立场,以及解释立法对付网络假信息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而且保证政府不会滥用此法来对付异见者。

即使国会通过法案后,部长还是在多个场合解释新法对大众生活和浏览网上信息没有影响。此法是让政府可以快速对那些散播假信息者采取行动,制止不实信息传播造成社会分化、人民恐慌及危害社会安宁。

过去四个月来,香港街头不断出现骚乱,特别是11月12日的骚乱更是严重升级,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园里发生了警方与示威者激烈冲突的场面。为何示威者会利用中大校园来抗争,这都与预谋者散播假信息有关联。

彭博社11月12日发表的一篇报道指出,假新闻与谣言的泛滥,加剧了香港内部的分歧,为暴力事件添油加醋,甚至会成为导火线。仅在过去24小时里,香港当局就否认许多在群组上的传闻,例如命令警察随意对示威者开火、计划限制从银行取款、动用紧急权力关停金融市场和学校等等。当局虽不断辟谣,但还是无法阻止假信息散播和严重影响市民生活。

从香港这一连串的街头暴力、打砸烧事件可以看出,假信息的散播对社会、治安、经济、交通、市民生活等所造成的影响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在千里之外,也能通过电视感受到切肤之痛。一个国人喜欢去旅行购物的地方,瞬间变成被暴民肆无忌惮堵路、火烧、打砸,公共设施被破坏得面目全非,社会治安变得不安全的地方。

《联合早报》14日发表社论《假信息助燃香港暴乱火焰》指出:“假信息的危害在于它还来不及被澄清时已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当社会处于动乱,人心惶惶之际,假信息越耸人听闻,越传播得快,像野火一样地失控。”社论痛斥假信息所带来的危害,值得我们认真看待。

新加坡是开放城市,难以杜绝有心人利用假信息对我国的社会多元族群与宗教和谐作出破坏的行为。政府立法对付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是确保一旦发生假信息散播,可以有效地追踪,并采取法律行动来对付散播者。

看香港的网络空间、即时通信平台等充斥假信息,所造成的破坏难以估量和弥补。由此可见,我国政府在对付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方面的立法是具前瞻性的,也是适时的。国人应感到欣慰,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一些重要立法或决策上的用心良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