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读唐诗爱上华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诗歌是中华文学一个重要的部分,就像小说和散文一样,诗歌能够激发学生对华文的兴趣,而唐诗可说是诗歌里最具特色的。


唐代文人写的诗有格式和押韵,朗朗上口。许多唐诗适合中小学生背诵和朗读。小学生适合朗诵和学习比较简单的五言绝句,例如李白的《静夜思》、孟浩然的《春晓》等,或者七言绝句如杜牧的《清明》、贺知章的《回乡偶书》等。教师可以教导学生一些简单易懂的唐诗,家长也能引导并鼓励孩子朗诵唐诗。


在中学选修中华文学的中学生以及在高中选择主修华文(包含华文和中华文学)的高中生,有机会领略唐诗更深层次的一面,明白诗人创作诗歌时的背景。以王维的《相思》为例,“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如果在小学时朗诵过这首诗,到了中学,除了欣赏优美的诗句,也能领略诗人用相思豆寄托他对亲友深切的相思所包含的深厚感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