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园应有更多急救药箱

(档案示意图)
(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国家公园局为国人提供了许多户外运动场所,如武吉知马山、蓄水池公园、白沙公园海滩、樟宜海滩、公园连道等,让人们走出家门就可以运动。这些公园的环境大多都非常好,走道设计合理安全,树木茂密,空气清新,确实非常适合运动休闲。美中不足的是,这些地方没有足够的急救药箱。

最近几个月,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和朋友到武吉知马山爬山。周末的武吉知马山很热闹,上山下山的人络绎不绝,有的人挑战高难度运动,在山道跑步。山上的台阶有些比较陡,有些山道是坑坑洼洼的泥路,下雨后或人多拥挤时,很容易发生不小心摔倒受伤的事件。

过去一个月,我们团队接连有两人摔伤,因为没有急救药箱,伤口没能及时处理,血流不止。第一次是一个七岁的男童,下山时因为跑得较快,不慎跌倒,两边膝盖擦伤流血。男童跌倒的地方靠近游客中心,我到游客中心找急救药箱,打算先帮他清洗伤口和止血。

药箱借来后,发现急救用品不齐全,既没有清洗伤口的棉花和消毒药水,也没有止血带和创可贴。急救用品也非常陈旧,一些药品即将到期,箱里也积满灰尘,工作人员显然很长时间没有检查和更新急救用品了。因此,我没办法帮男童做基本的急救处理,他须忍痛坚持走到附近的药店,等我们买到药品才能帮他包扎伤口。

第二次是我们往农场方向走的时候,一个16岁的少年因路滑不慎摔倒。当时我们所处的位置离游客中心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中间还要爬过两段比较陡峭的阶梯。伤者膝盖受伤的面积有半个手掌般大小,血流到脚部,我们身边没有急救药箱,也没有药品,只好用随身携带的饮用水冲洗一下伤口,让他休息到伤处稍微缓解,才慢慢走下山。

这两起受伤事件发生后,我自己为团队准备了急救药箱,每次去爬山或去户外运动时,都把药箱带在身上。

在崎岖的山路或任何公共场所,意外随时可能发生,若随时可找到急救药箱,对伤者及时急救处理,将大大减轻伤势和痛苦。反之,受伤部位极有可能因没有及时处理而造成二次伤害,加剧伤者的痛苦。

希望国家公园局在各大公园,按距离划分放置点,全面放置急救药箱,以便公众不慎跌倒受轻伤时,能够及时得到相应的急救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