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教育的真谛和本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教育领域工作六年有余。在这六年里,亲身经历了教育下一代的酸甜苦辣。


酸与甜的经历都与学生有关。学生的课业学习和成绩是酸与甜的根源。有些学生平时不积极学习,以致学业成绩不理想;有些学生平时积极学习,有的学业成绩比预期好很多,有的则仍不理想。为人师表者的失望与喜乐不言而喻。苦与辣则来自部分家长的无理要求和投诉,以及学校领导层的不信任。


这些酸甜苦辣让我深思教育的真谛和本质到底是否还存在。我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除了学习课业上的知识,也要学习做人的道理。《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身为教师,我应该严格要求我的学生,做错了就必须责骂和纠正。但是,许多父母并不赞同教师在课堂上纠正和责骂孩子所犯的错误。他们认为课堂上的时间应该用在课业学习上。他们没有联络教师了解情况,而是直接向学校领导层甚至教育部投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