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科伦坡计划谈新加坡回馈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以前当公务员时,有一个组织经常被提及,叫科伦坡计划(Colombo Plan)。这个组织成立于1950年11月28日,创始成员国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主要是提供奖学金给较落后国家的优秀学生到英国、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升造。这些学生都由政府精挑细选,学成之后回国在政府部门任职。新加坡公共部门有许多高官是科伦坡计划的奖学金得主,包括前总统王鼎昌,部长如马宝山、姚照东、许文远和林双吉。因此,新加坡曾是这个计划的受益者。


在建国一代经历的那些年,新加坡在许多方面都落在许多国家后头,除了英国、澳洲、加拿大和新西兰这些发达国家之外,其他如斯里兰卡和菲律宾也比我们強。记得我念大学时的经济讲师就来自斯里兰卡,前副总理拉惹勒南也来自斯里兰卡。新加坡有一个锡兰人体育俱乐部,是当时颇为活跃的外国人俱乐部之一,经常举行板球比赛,吸引很多人参加。


锡兰改名为斯里兰卡之后,国内种族冲突不断升级,现在虽然内战平息,但已造成严重的伤害,至今还不能恢复往日荣景。菲律宾曾经是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富国,马尼拉号称亚洲纽约,亚洲开发银行的总部就在马尼拉,可惜出了一个马可斯总统,贪污腐败,几乎掏空了国库,后来虽换了几任总统,经济仍然欲振乏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