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语文差错根源何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语文刊物《咬文嚼字》被誉为“语林啄木鸟”,它从2006年起,每年评选年度十大语文差错,旨在吸引社会关注,激发人们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意识。12月25日,该刊发布了2019年度的十大。


这十大是:一、误把成语“差强人意”当成是“令人满意”;二、把“己亥”误为“已亥”;三、把“不以为意”误为“不以为然”;四、把“禁渔”误为“禁鱼”;五、把“堪忧”写成“令人堪忧”;六、把“令人不齿”写成“令人不耻”;七、“挖墙脚”误为“挖墙角”;八、“主旋律”误为“主弦律”;九、“鲇鱼”误为“鲶鱼”;十、把原本出自《左传》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语当成孔子的话。


这十个书面语使用上的差错,几乎都和文言文有关,也就是误解了文言文的原意。这与一般现代人欠缺较好的文言文基础应有一定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