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尽己所能保持医疗体系可持续发展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1月6日刊登的郑国津读者投函《医疗保费涨势可以更好地控制》

不设共同承担额(co-payment)的医疗保险计划,的确会造成医疗服务过度收费、过度服务和过度消费的问题,导致医疗成本和保险费的上涨。

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保持医疗体系的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作用。卫生部一直在与各利益相关方合作,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将医疗成本和保费维持在负担得起的水平。

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保障国人终身的基本住院需要。政府提供各种津贴,确保终身健保保费始终是负担得起的。

许多国人也持有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以获得额外保障。私人住院保险计划如IP和附加险(rider)属于选择性质,让那些想得到额外保障的人选购。医疗保险费往往会随着投保人年龄的增长和索赔的增加而上涨。我们鼓励国人在购买私人保险时作出慎重的考虑,把他们是否需要私人医疗服务,以及保费是否为他们所能接受都考虑在内。

终身健保和IP都设有共同承担额。自2019年4月起,卫生部规定新的IP附加险必须设定共同承担额,以防止没有共同承担部分的医疗保单泛滥。这是为了鼓励医生作出适当的治疗决定,以防止过度服务,以及避免过度消费,并鼓励病人审慎使用医疗服务。这将有助于更好地管理不断上涨的医疗成本和保险费;长远而言,使它们对国人来说更加负担得起和更可持续。

此外,为了缓和保费的增幅,卫生部鼓励保险业者使用指定医生和预先批准(pre-authorisation)的安排,以更好地管理索赔。保险业者也在加强对可疑费用的索赔审查。

卫生部于2018年公布了私人领域专科医生的常见手术收费标准,为私人医疗服务供应商的合理收费提供指引,让病患和支付者能够就他们的护理和治疗作出更明智的决定。护理效能评估中心(Agency for Care Effectiveness)也发布了“适当护理和药物指南”(Appropriate Care Guides and Drug Guidances),以指导医疗专业人员在临床上作出适当和具成本效益的决定。

在公共医疗机构,我们还做出了其他努力,以保持成本的可持续性,包括集体采购以获得更便宜的价格,利用科技来提高生产力,以及应用医疗科技评估来指导服务、设备和药物的适当使用。

总体而言,这些措施将使医疗服务供应商、保险业者和投保人、病患和护理人员,在选择最能满足需要的适当护理和治疗时,作出更明智的决定。负责任地为医疗服务定价和使用服务,将有助于减缓医疗成本和索赔的日益增加,并相应地有助于减缓保费的上涨。

(作者是卫生部保健财务司司长(财务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