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纠正对学校假期的误解

字体大小:

吕闻关读者在《学校学期与假期安排应与时并进》(1月14日《交流站》)一文中有些误解必须纠正。

首先,作者提出五天制导致上课时间减少,所以须减少假期来弥补损失的上课时间。实际上,上课时间并没有太大的减少。我国学校上课时间于2004年从五天半转成五天制,是原本在星期六的课外活动和补课移到平日放学之后。虽然只是上课五天,但因为放学后参加课外活动等,所以学生平日在校的时间延长。由于五天半和五天的整体上课时长没有太大的差别,因此以上课时间减少为由缩短学校假期是没有道理的。

吕文也提到教师有约70天的假日,周末有两天休息。作者不明白,教师实际上没有那么多天的假期。学校假期期间,他们仍须回校准备教材、处理行政工作、开会等。

除了这些,有些教师也利用假期为学生补课或进行课外活动,并没有闲着。此外,教师下班后还要批改作业,准备教材,接听家长电话。可以说,他们拥有更长的假期,也是为了弥补这些加班时间,合理也公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