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散播不确实武汉肺炎消息

字体大小:

武汉肺炎在岁末开始蔓延,又恰逢华人准备庆祝农历鼠年的时候,中国春运人流量大,社区传染的概率就相应提高。武汉乃至湖北省重灾区的地方政府采取前所未有的封城措施,对湖北以外地区和国际社会来说是负责任的决定,因为封城有助于避免疫情扩散。

记得2003年沙斯(SARS)爆发时,我常到广州公干,飞机一抵达白云囯际机场,卫生监察人员就上机检测搭客和机组人员的体温,然后在机上喷洒消毒剂。乘客等待片刻,获得机场人员下机指示后,才走出机舱。大家有秩序地下机,没有显得惶恐。后来几天,我发现广州老百姓生活如常,但我们还是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也避开生禽市场。

随着科技和网络越来越发达,在网上传出的消息,不消片刻即传遍网络。就像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口诛笔伐和不责任的言论此起彼落,给疫情添乱,也造成人心惶惶。

每年春节过后,我都会到中国大陆拜访当地一些亲朋好友,顺道参加当地的短期旅游,今年也不例外。春节这几天,当地一些省市的朋友知道我这些年来的这个时候都会到访,不断与我保持联系,简略叙述当地的一些实况,必须知道的一些防范事项。我也以平常心看待,没有丝毫不安,但我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切出行、饮食、个人卫生、常用清洁剂勤洗手的习惯等,都要如常进行,既是为个人健康负责,也是为身边人的健康负责。

我们不是病疫专家,病毒自有专家去分析研究和治疗病患;我们也不是国家领导,一切疫情政府自会依据实况去寻求解决方案。

作为负责任的国民,在疫情非常时期,别在网络或群组上散播一些不确实的情况和负能量的文字图片。

祈愿所有站在前线面对疫情病患的护理人员平平安安完成艰难的使命,也祝福所有确诊病患早日康复,与家人团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