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人数不断攀新高,一些国家和地区如韩国、越南、香港、日本、美国等出现排华情绪。日本和越南有商店拒绝招待中国游客,一些网民则在网上呼吁抵制中国人。


这种排华情绪甚至在西方国家演变成广泛的种族歧视。一名韩裔美国籍作家投函《福布斯》杂志说,自己在芝加哥街上被人喝喊远离其他人,以免传播肺炎病毒。法国报纸《皮卡邮报》以“黄色警戒”为封面标题,搭配亚裔女子戴口罩的照片,呼应西方国家曾经使用的“黄祸”一词。欧美前些时候分别面对中东战争难民和南美洲经济难民涌入,当地社会已经出现歧视非白人的情绪,如今肺炎疫情又让右翼传媒和人士找到借口煽动歧视亚洲人。


在当前对抗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候,我们必须严防陷入这种排华或种族歧视的陷阱。如果我们自己也陷入这种情绪,只会让恐慌心理恶化,无助于对抗疫情。推己及人,如果外国出现排华或歧视华人的情绪,日后我们出国旅行,也会成为被歧视的一群。因此,在看到这类歧视留言时,可以发挥个人力量加以澄清或阻止散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