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警惕就医途中“移动传染源”问题

国家传染病中心的隔离病房。(档案照)
国家传染病中心的隔离病房。(档案照)

字体大小:

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应该说是及时有效、可圈可点的。看了2月6日《联合早报》的报道后,我发现一个可能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2月5日,在义顺、巴耶利峇和淡滨尼三座购物中心里的诊所,分别有三人出现了新冠病毒可疑症状。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这三人当中有被确诊的,他们从住处前往诊所路上接触过哪些人,追踪起来难度非常大。

其实,就目前已经确诊的病例来看,大部分是感觉自己有疑似症状才去求医的。此次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比当年沙斯(SARS)病毒还强,患者在前往诊所或医院的路上,就像一个“移动传染源”,在乘坐电梯或乘搭德士、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停留时,在和诊所、医院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时,都有传染给别人的可能性。

怎样才能避免疑似病人在前往求医时成为移动传染源?我建议开通一个热线电话,并且要有四种官方语言的接听服务,专门受理怀疑自己有新冠病毒症状人员的求医咨询。

其次,成立一支专业的快速机动出诊小分队,配备完善的防护装具,一旦接到指令,立即赶到有就医需要人员的住处,在做好周密的防护措施后,将他护送到指定的医院。以新加坡现有的医疗设施和条件来讲,要做到这一点是没有任何困难的。

有一点必须正视的,是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当疫情发生后,从理论上讲,没有一个区域是可以独善其身的,所以必须睁大眼睛,时刻检讨防范措施有无疏漏,尽可能地避免出现大的漏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